教育部顧問室補助

首頁
教師簡介
歷史意識研讀會
影視史學與人文空間
台灣族群史研習會
資源分享區
相關連結
網站地圖

歷年研讀主題 參與會員 會議記錄 活動相片 學術研討會 歷年活動成果報告 歷年學術研討會

「歷史意識重要著作研讀會」計畫內容

一、計畫主題名稱

古典與今典:歷史論述及歷史意識
(Classics: Ancient and Modern -- Historical Discourse and Historical
Consciousness )

二、計畫目標

(1)       深入了解研讀西方古典史學作品

(2)       比較古典與今典(指當代有關大眾史學、影視史學的歷史書寫)作品,進而探索「非專業史學」的歷史意識。

(3)       培養研讀會成員的歷史意識。

三、選讀原因

(1)       本研讀會(歷史意識重要著作研讀會)成立已達十三年,且每年獲教育部補助。前十年由周樑楷教授擔任主持人,而後改由張弘毅副教授接任主持人。本研讀會的核心目標在培養研讀會成員的歷史意識(historical consciousness)。何謂歷史意識,簡要的意義是:「人們自我察覺到過去、現在和未來之間總是不斷流動的,而且在這種過程中,每件事物都一直在變遷之中。」。

(2)       本研讀會依部頒之計畫主旨,為三年期連續型計畫,目前為獲補助之第一、二年期程,主要分別研讀Herodotus之Histories與Thucydides之The Peloponnesian Wars因此,擬於第三年持續深入研讀西方古典史學作品,如, Caesar之Commentaries on the Gallic War, Tacitus 之The Histories, AnnalsThe Germania, St. Augustine之The Confessions。這些古典作品一方面是西方史學的文化傳統,另方面卻與十九世紀以來專業史學(professional history)有所區別。原因在於專業史學作品受現代知識論(epistemology)洗禮,其歷史意識與古典歷史作品有所不同。

(3)       本研讀會未來選讀的古典史學作品都與「族群--文化」、「戰爭」「傳記」有關,因此研讀時也將扣緊這三大主題。本研讀會擬於第一年度及第二年度選擇與「戰爭」、「族群-文化」兩大主題相關之當代「非專業史學」之歷史書寫作品,如David McCullough,1776(New York: Simon&, 2005)及其系列作品;電影Joyeux Noel(英譯Merry Christ,導演Christian Carion,2008)與Ararat(導演Atom Egoyan ,2005)。第三年度擬以「傳記」為主題。

(4)       為了提升研讀之興趣,對當代非專業史學之判讀能力,及增進對史學思想趨向之認識,本研讀會也輔助研讀當代非學院派之歷史作品,因為所謂歷史意識之作品相當廣泛,可以包括大眾史學、影視史學和歷史教科書等等。

(5)       本研讀會擬於第三年度選擇與「戰爭」主題相關之歷史書寫作品如下:

A.         必讀部分:
Caesar, Commentaries on the Gallic War,1998.
Tacitus, The Histories, Annals &The Germania,1960.

B.         選讀部份:
Ernst Breisach, Historiography: Ancient, Medieval& Modern. Chicago and London:
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, 1994
T. R. Tholfsen, Historical Thinking: An Introduction. N.Y., 1967.
Peter Burke, ed., New Perspectives on Historical Writing. U.K., 1991.
Robert F. Berkhofer, Jr., Beyond the Great Story: History as Text and Discourse. Mass.: Cambridge, 1995.
Eric Wolf,
Europe and the Peoples Without a History. Berkeley, 1982.
Lynn Hunt, ed., The New Cultural History. California, 1989.
Eric Hobsbawn &, eds., The Invention of Tradition.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, 1997.

四、研讀方法及團隊運作模式

(1)       以英文作品為主,選讀作品中與「戰爭」、「族群-文化」相關之材料,分析其歷史意識。

(2)       輔助閱讀第二手作品,即當代學者有關西方史學史及史學理論之作品,其目的在加強分析之深度。

(3)       為扣緊本計畫之研讀取向,本年度由周樑楷、張四德、張弘毅等教授分別主持及講解,並帶領seminar, 由其他成員輪流報告研讀心得。

(4)       研讀討論內容經紀錄整理,上網公佈,以利延伸討論。

五、預期成果及未來推廣構想

(1)       第一、第二年度之成果將整理上網公佈,除可供推廣經典閱讀以外,亦可望提升經典研讀會成員之歷史意識,及對古典歷史作品之認識。

(2)       第三年度依規定將提出相關申請補助,將總成果以召開研討會方式發表。

(3)    結合經典作品與當代大眾史學、影視史學、歷史教育之知識論內在關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