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
大幼教系露天雅座 本系簡介 師資陣容 教學課程 學術活動 師生活動 招生資訊 常用表單 系友園地

本系簡介標題圖
沿革
1.
本校的前身「臺灣省立臺北女子師範學校」於民國36年設立「幼稚師範科」,招收初中畢業女生,施以三年教育。第一屆畢業班僅16名,係由幼稚教育專家張雪門擔任指導。
2.
民國53年本校改制為「臺灣省立臺北女子師範專科校」,民國54年因成立「幼教師資進修班」,而將「幼稚師範科」停辦。
3.
民國53年,本校於分組選修設有「幼稚教育組」 。分組選修係由四年級開始,凡選修有幼稚教育組者,除必修科目及共同選修科目外,在24學分之幼教課程中,至少須修習12學分。民國五十六年改隸臺北市立女子師範專科學校,民國61年將幼稚教育組課程修訂為32學分,須修習20學分。
4.
民國72年本校成立「幼兒教育師資科」招收高中、高職畢業生,修習兩年幼兒教育課程,目前已停辦。
5.
79學年度本校成立「幼兒教育學系」(全國第一個設立的大學四年制幼兒教育學系),招收高中畢業生,修習四年幼兒教育課程,第一任系主任為林佩蓉,第二任系主任為盧美貴,第三任系主任為莊貞銀,第四任系主任為盧美貴,第五任系主任為陳正乾,第六任系主任為幸曼玲,第七任系主任為金瑞芝,第八任及第九任系主任為林佩蓉、第十任為幸曼玲,現任第十一任為蘇育令。
6.
本系從80學年度以現職幼稚園教師為對象,招收進修部學士學位班學生,共分暑期部和夜間部。暑期班學生至90學年度;夜間部學生到92學年度停止招生,最後一屆畢業生於94學年度學生畢業。
7.
本系從88學年度起招收現職幼稚園老師進行幼教教學碩士班課程,隔年招生,授予碩士學位,至今共招收五屆學生。
8.
91學年度本系成立「兒童發展研究所」,第一任所長為黃意舒,第二任所長為林佩蓉,100學年度兒童發展研究所併入幼兒教育學系碩士班,成為兒童發展組。
9.
93學年度本系成立幼兒教育系碩士班。
10.
民國94年8月本校升格為臺北市立教育大學,本系自此隸屬於教育學院,維持原名為「幼兒教育學系」。
11.
本系95學年度大學部學生,因應師培政策的轉變,並配合學校轉型,採用新課程,為師培與非師培並行學系。
12. 民國102年8月原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與臺北市立體育學院合併改為臺北市立大學,本系仍隸屬於教育學院,維持原名為「幼兒教育學系」。
13. 105學年度起本系改為全師培學系。
.
 

目標

  本系大學部(學士班)教育目標、核心能力與專業素養:
103學年入學教育目標
 1.奠定兒童工作者的基礎知能 2.培育專業教保員及幼教師資
 3.培育優秀幼教產業工作者  4.培育優質兒童專業服務人員

104-108學年入學教育目標
 1.培育優秀專業教保員及幼教師資 2.培育優質兒童專業服務人員

103-107學年入學核心能力
 1.理解兒童專業知能    2.幼兒教育專業知能
 3.幼兒教育實務運用能力  4.幼教教學創新與反思能力
 5.兒童媒介識讀能力    6.兒童媒材實務運用與執行能力
 7.兒童福利服務專業知能  8.兒童福利服務資源整合與實踐能力

108學年入學專業素養
 1.理解幼兒教育發展的理念與生態實務
 2.尊重幼兒的個別發展與學習需求,提供適切的輔導
 3.規劃幼教課程、實踐適性教學與落實多元評量
 4.陶養教學創新思維與反思能力
 5.認同幼師專業,實踐教師專業倫理

  本校自2005年8月從師範學院改制為教育大學以來,致力於學校的轉型工作,朝將來臺北市立大學的目標邁進。面對轉型過程中的挑戰時,本校秉持「反思求新的精神」、「務實開明的態度」、和「博雅優質的內涵」來開創新的典範。本系自95學年度大幅修訂本系課程,成為一個以「兒童研究」為核心,幼兒教育、兒童與媒體、兒童與家庭、兒童與服務等四個應用場域串結而成的幼兒教育學系,這個幼兒教育系是以廣義的方式來定義幼兒教育。本系未來四年的發展方向為:
1.精緻幼師培育過程,維持師資培育品質。
2.開拓幼兒教育產業界的互動與合作強化實習課程,透過系列性地規劃,整合理論與實務,培養具專業知能的幼兒教育、福利及產業工作者。
3.參與政府與幼教相關政策的擬定與研究,以健全幼教的發展
4.配合轉型建置與充實系內學習與教學情境,提升學習學生參與、學習效能及與業界接軌的實務工作能力


  本系碩士班自93學年度成立招生,設置理念為:
提昇國內幼兒園幼教品質
1.健全國內幼教政策規劃與研究的人才的培育系統
2.發展課程研究專長,著重探討幼兒學習
本系碩士班課程目標與特色:
1.培養幼教政策的規劃、評估與研究人才
2.培養課程發展、研擬、評估與選用人才

  兒童發展研究所自91學年度成立招生,其設立宗旨為:
1.從哲學、心理學、人類學及社會學等基礎科學的學理脈絡中,以科際整合的方式,發展出從事兒童發展研究的科學方法
2.以科學研究方法建構本土之兒童發展研究
3.從建構本土性的發展知識中演繹出應用的知識,提供教育現場
4.結合醫療、社會福利、與教育人員的力量,訂定教育診斷及治療的參考,提供特殊兒童回歸主流與早期療育的指標
註:兒童發展研究所95學年度併入幼教系碩士班兒童發展組,96學年度獨立為兒童發展碩士學位學程,100學年度起改為幼兒教育學系碩士班兒童發展組招生


臺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 copyright© All rights reserved.
臺北市愛國西路1號  02-23113040轉4212、4213 Email